首页 -- >>正文

夏荔:做新时代的“愚公”

发布时间:2020-02-17 17:08 来源:中青在线 

  提起中国速度,大家首先会想到我国的高速铁路,他不仅跑出了百姓出行的新速度,也领跑了世界。这份荣耀与自豪,对于我和我的父亲来说,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 夏荔

  我叫夏荔,是一名铁路工程师。先来说一说我和铁路的缘分,我想,这份铁路情结应该是从我父亲那一辈延续下来的。我的父亲是80年代的铁道兵,转业后成为了铁路的一名铁路测量人员,我也是追随父亲的脚步,毕业之后选择了铁路。

  过去8年的时间,我和父亲共同参与修建了一条铁路,这条铁路,最初的构想出现在1917年,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而直到2017年9月份,这条铁路才顺利通车,从1917,到2017,整整100年,这条铁路叫兰渝铁路。它途径甘、陕、川、渝22个县、市、区,可扶持13个国家级贫困县。现在已经成为了继京广铁路、京沪铁路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铁路全程850千米,耗时9年完成,但其中一条隧道就挖了8年,这条隧道叫做胡麻岭隧道,而我就是这条隧道2号斜井的总工程师。

  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千米,我们用2年多的时间挖通了10多公里,而最后的173米,我们却足足挖了6年!

  因为隧道即将贯通时,地质出现了变化,从隧道前方涌出了大量的泥砂,我们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一样,稍有不慎,隧道就会出现变形和塌方,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经过地质专家勘探,这种地质被命名为“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属于6级围岩,是目前隧道开挖过程中所能遇到的最弱地质。

  当时,我们请了国外专家一起,尝试了很多解决方法,但都以失败告终。德国专家从工地撤离的时候说对我们说了三个字“不可能”,人类不可能在这种地质中打隧道。我们崩溃了,隧道已经挖了10多公里,难道就这么废弃吗?还有兰渝铁路已经修了800多公里,到了胡麻岭怎么办?飞过去吗?

  如果火车飞不过去,我们就必须把这条隧道打通!岩层松软全是粉细砂,我们就往岩层里注入化学药水,固化它。岩层里有水,我们就想办法抽水,排水,甚至我们还研究出了一种九宫格的开挖方法,就是把一个大的作业面,分成九个小的作业面,就像把我们平时吃的九格火锅一样,把它扩大二三十倍,然后扣在隧道上,每个格子里有一个作业小分队在那里施工。想尽了一切办法,终于有了成效,隧道以每月5米的速度龟速前行,虽然慢,但是毕竟还是在前进着,隧道在我们的努力下一寸一寸的在延伸。世界难题是挺难的,但是我们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把这道难题解开了!终于在2017年6月19号,胡麻岭隧道胜利贯通。

  贯通的那一刻,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我的父亲,我们父子两个相拥而泣,这短短的173m,父亲在那头,我在这头,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

  小时候,经常见不到父亲,印象中父亲每年只能回家2次,每次都不超过十几天,初中的时候,老师让每个同学写自己的父亲,我写不出来,我不知道怎么写我的父亲。印象中只记得,那次我和母亲,去火车站接他,父亲下车后看到我就哭了,因为去年他走的时候,我没有他高,再见面时,我已经比他高一头了。

  那个时候不理解父亲为什么会哭,可当我成为一名父亲,时隔一年再次见到我的女儿时,我忽然明白了一个做父亲的心情,我的父亲不是因为苦和累而落泪,而是因为不能够陪伴他自己的孩子而流泪。

  当然,不止我的父亲,我的妻子也在这条铁路上,我们2014年结婚,2015年就在这样一条铁路上,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我的宝贝女儿垚垚出生了。

  这条铁路串联起了我们一家三代人。我本来希望,女儿能一直陪着我,跟我一起见证隧道打通,火车通车的伟大时刻,但是她一岁多的时候,突然高烧40度,整个人晕过去了,全身上下都青了,我和妻子吓坏了。医生说得了高热惊厥,说我的女儿太小了,不适应胡麻岭的环境,如果再次发烧,可能会烧坏脑组织。

  就这样我把妻子和女儿送回老家,同时也过上了聚少离多的生活。现在我的女儿已经3岁多了,每次和妻子视频的时候,女儿都喊着不要爸爸,不要爸爸。就在前段时间,我见到女儿的时候,女儿都不认识我。妻子让她叫爸爸,她才怯怯的叫了声爸爸,那一刻我心如刀割。没能陪着她,见证她的成长,这是我作为一名父亲,这辈子最惭愧的地方。但是我期望有一天,她能理解我,就像我理解我父亲一样。

  没有干过胡麻岭的人可能不知道胡麻岭隧道到底有多难,这短短的173m,走路用不了两分钟,可我们却足足用了6年的时间。世界难题被我们中国人解开了,这证明我们中国人的问题还得我们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胡麻岭的苦也只有我们中国人能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胡麻岭隧道的胜利贯通,就是新时代愚公精神的体现。兰渝铁路全线通车之后,兰州到重庆,从原来的22个小时缩短到只需要6个小时。这条铁路其实只是我们国家大国系列工程的一个缩影,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中国创造正遍布在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背后代表着,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和民族的昌盛,这也是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挺起腰板的坚实力量。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我不忙的时候,带着我的妻子和女儿,一同乘坐一次兰渝铁路,让他们也感受一下我们这些铁路工人自己修建的铁路,当火车行驶到胡麻岭的时候,我就会告诉我女儿,关于胡麻岭隧道一米一米的故事,到那时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能理解他的爸爸。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