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段军:疫情不退,我们不走

发布时间:2020-02-13 19:28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朱兴鑫

  中国日报2月9日武汉电(记者 朱兴鑫) 段军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身子显得格外沉重,“全副武装”地从专用通道入口经过5道门消毒来到隔离病房。

  大年初二,41岁的段军瞒着家人,作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负责人,带领20名医疗队员来到武汉,持续10多天坚守岗位,积极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隔离病房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传染,阻断疫情传播。“我们防护工作做得很好,不会担心,不了解的人看我们会觉得很恐怖。”他说。

  2020年2月3日,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段军(右)与杨萌在武汉重症隔离病房查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2月3日,中国日报记者深入探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段军和医务人员正准备进入重症隔离病房——穿一套防护设备需要10多分钟,第一层是刷手服,第二层是一次性防护服,最后是穿隔离衣。除此之外,还有医用口罩、面罩和护目镜,同时还要戴两层手套和两副鞋套。

  然后,队员们一起鼓劲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互相在隔离衣上写下单位和名字,方便辨认。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队员还穿上了纸尿布,为了能节省消耗防护服。

  2003年非典事件发生的时候,段军在湖南读研究生,当时他就接触过非典疑似患者。他说,自己很喜欢重症医学,医者仁心救死扶伤。

  他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关闭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只说留在北京值班,但每天睡前都会跟家人报平安。他的日常工作除了救治患者,还要确保每名队员在武汉的防护安全,负责排好班次让队员都能轮流得到休息,让大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最大的力量。

  “现在这个时候医务人员最不能倒下,院领导传递的窍门是心态保持平和,避免过度劳累作战。”段军对记者说。拥有10多年从业经历,他更深知重症患者都有恐惧和紧张的心理。

  由于穿着防护服闷热,甚至有些缺氧的感觉,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就必须马上开始数小时的紧张忙碌,为患者打针、吃药、量体温等,还需要不时鼓励患者,告诉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正是像段军这样的医务人员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