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惠若琪:女排精神 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9-01-14 15:36 来源:中青在线 

  大家好,我是惠若琪。我是一名排球运动员,是一名今天刚刚入学的博士生,是一个四口之家中的大女儿,更是一个有着1米91身高的女孩,正因为最后的这个特长,让我有了成长道路上最执着的梦想和随之而来的责任,那就是贴在我身上的第一张标签——中国女排。

  今天我想比起那些老生常谈的荣耀与光环,我更想跟大家分享分享,那些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人和事,和我所理解的女排精神。

  记得上上个周期,女排的成绩一度陷入了低谷,因为新老交替和伤病的困扰,让我们的队伍举步维艰。那个时候作为年轻队员的我,怀揣着对梦想的渴望,可是又对现实充满了不确定,隔年就要奥运会了,而今年的我们却为那张奥运会入场券而感到难度颇大,我们能进吗?

  我们不希望奥运会没有入选的例外,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发生。随即到来的集训,我跟我的室友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我们俩说“不管比赛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不管训练有多大的挫折,都要互相监督,在场上也要用我们年轻队员的朝气带动着每一天的情绪,我们不能倒下。”那时候我们还自拍了一张照片,说就拿这个为证吧,是的,比赛场上我却惊奇地发现,不仅是我们俩,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像打的鸡血似的训练,就连老队员也和我们年轻队员一起加班加点,认真完成了每一项高难度的训练,那时候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女排越在困难的时候,越坚强、越团结、越勇敢。

  但是训练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长期的伤病让我们每个人都饱受痛苦,之前刚刚接受了肩关节手术的我,也在康复期遇到了不小的苦难,虽然是左手,但是往左方向救球倒地,让我经常产生恐惧。那个时候每天自己搬来的一张垫子,下课了就在那里练习滚翻,我希望找到以前那种熟悉的感觉。

  有一段时候我经常看不到效果,我有些动摇了,那个时候我们队的二传,魏秋月,膝盖也有着非常严重了伤病,常常要靠着打封闭、吃止疼药,才能完成每天的训练,或者坚持训练。就这样我们互相搀扶着完成着每一天的训练。

  终于盼来了亚锦赛,在亚锦赛上我们必须夺冠才能进入到世界杯,而世界杯必须取得前三名,我们才能拿到奥运会的门票。这可能在大家听起来就像是一级一级地打游戏,过关,过一关闯一关。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把它当作的更是一种责任。亚锦赛一路过关斩将,我们终于闯进了决赛,会师老对手日本队,大家都知道日本队作风顽强,技术细腻,比赛前一晚,我的室友问我,你准备好了吗?明天可是场恶战啊。我说这个时候还有退路吗?我要想继续前进,我要想进入奥运会,这绝对不会是我们的终点。

  比赛在我们的努力下,终于拿下了,我们没有给对手任何的机会,事隔两年后终于夺回了亚锦赛的冠军。比赛结束完,我睡了三天三夜,虽然有点夸张,但那个时候真的是累垮了,我的父母都问我,你这是打球去了,还是打架去了?我也真想知道我是怎样在两天只睡了五个小时的情况下还完成了两场这么强度大的比赛,我想那个也是一份坚持的力量。

  随之而来的世界杯,并不像之前的比赛那样让我们轻易过关了,因为是积分赛,所以每一分、每一局都至关重要,它很可能影响着我们最后的排名,还关系着我们能否继续前行。但是那时候的我们,硬是靠着去抢、去夺每一分,就在最后一场前,我们再赢下两局,我们就可以去奥运会了。

  比赛当天我们在休息室里,听到了隔壁队德国队的叫声,她们在休息室放在很嗨的音乐,用着我们没有听懂的语言,可能是在鼓劲,可能是在挑衅,我旁边的一个队友没好气地说“让她们喊吧,这么早,浪费体力。”我笑笑,在紧接着的热身环节,和比赛当中我们确实以后来居上的气势压垮了对手。大比分最终被锁定在了3比1,我们赢了。我们相拥而泣,那泪水是什么呢?我想那是一种对压力的宣泄,因为这几个月我们每天都活在那个只能往前冲的路上。我们扛起了女排在我们这一代让身上的大旗,更赋予了自己能够继续前行追寻奥运会的权利。我们流的血、流的泪、流的汗值了,我们千百次的倒地值了,我们的那一声声嘶吼希望扣杀在对方的地板上值了。

  虽然最终这一批队员没能在金牌的领奖台上,但是你们能说她们没有女排精神吗?答案当然是不,因为坚守正是女排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精神。

  刚刚介绍了我的第二种身份学生,比起现在的学生生活,我更想跟大家聊聊我小时候的事。小时候有一次转学,我从一个没有开展英语教学的学校,转到了一个重点小学。而入学的第一天竟然有英语考试,天哪,我看着那张陌生的考卷,我想这可怎么办?本来身高高的我,不想在这个时候就被大家冠以一个你是体育生的名号。我硬着头皮写了,但是考卷发下来的时候,我只考了30分,我惊呆了,我从来没有考过那么低的分数,在我的第一反应里,完了,回家可能就是一顿骂,或者是一顿打吧。所以我拖着那张考卷,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了家。到了家里我的妈妈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拿起书给我补习,她说你不会我可以教你,但是教过之后,你的成绩还低于80分,那你之后就别去练球了,因为它确实会影响到你的学习。我这倔脾气,我当时就想,你为啥要剥夺我追求梦想的权利呢?虽然那个时候打球时间不长,但是教练也经常说,女排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而我不能给女排队员丢脸,所以那时候的我,不知用哪股劲的坚持,硬是每天训完练,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参加英语补习班。大多数的时候,晚饭都是在妈妈的后车座上狼吞虎咽解决的。那个时候少了很多跟同龄人一样的精彩课余生活,但是多年后,当我的第一次在赛后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时,我感谢那个当时没有放弃、努力拼搏的自己。

  我也一下子懂得了为什么女排精神能让大家如此地推崇和喜爱,因为它不仅仅是适合在我们的集体、队伍和球场上的拼搏的我们,更适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渗透于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等,因为我们从中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影子,那就是在我们迷茫时给我们一个鉴定的方向和前行的动力。

  我有一个四口之家,我是家里的姐姐,我还有一个妹妹。我的妹妹虽然不打球,但是我也常常用自己的经历来引导她,怎么样去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这就是我想讲的最后一点。女排精神是一种传承,就像今天我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就是希望能够传递给大家一种正能量,我想这也是我作为运动员的一份社会责任,因为它从小就引导着我,而现在我希望用行动去丰满着它。它经历过时代锤炼却不曾过时;它经受过风吹雨打却不曾动摇;它是荣耀和希望的象征,它也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女排精神。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