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递界“独臂侠”刘文玉:活出个人样儿,活出个“零差评”

发布时间:2019-01-14 12:22 来源:中青在线 

  上班、吃饭、等快递,这是许多年轻人调侃生活的一句话。快递的出现,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快递小哥成为了我们隔三差五就会见到的朋友。

  有一位山西太原的快递小哥,每天雷厉风行地穿梭在各居民区和办公楼,大家叫他“独臂侠”,还说见到他后一整天都会充满干劲,元气满满。虽然只有一条手臂,但在装箱、打包、写订单、搬运送货上,他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并且快速、高效。

  这位充满活力的快递界超级英雄就是太原圆通经济开发区分公司快递员、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文玉。

  大家好,我叫刘文玉,我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我今天上来不是演讲的,我只是想和大家分享分享我的故事。

  大家也看见了,我只有一只手。那是因为十年前,我在老家的工厂因为意外永远地失去了我的右臂。一开始我并不太能接受这个现实,因为二十年前我都是靠我的右手写字,右手吃饭,右手生活……没了它以后,我觉得我自己废了。

  我比较绝望,然后我把自己关在家里面,用了三年的时间在想我为什么还活着,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直到有一天,我清早从我的从我父亲的房前走过,从门缝里看见我的父亲坐在床头默默地流泪。说真的心里很难受,从那开始我就下定决心,我要振作起来,我要活出个人样,让我父亲看见我振作起来。

  于是我在家人的介绍一下,去了县里的残联打工。工作很简单,就是打扫打扫卫生,然后发发轮椅和拐杖。干了半年多后,我觉得我还年轻,我才二十来岁,我想有个自己的活法。

  有一天,我跟同事小叶聊天,我开玩笑地指着马路对面的养老院跟他说,你看对面就是养老院,咱俩再在这样混上30年,直接搬对面去算了,你想这样活着吗?他说不想。于是我们俩第二天就辞职了。

  2013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朋友介绍我去了太原经济开发区的圆通,当了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因为北方的冬天比较冷,穿的衣服也比较厚,当时应聘我的时候,我们老板并没有发现我是独臂。但是在我干了两三天以后,我们老板发现了,对着我说:“刘文玉,你也挺不容易的,我给你个机会,半个月的时间,如果你能干得了,你就留下来,如果干不了的话,那也不用我再说了。”

  从那以后我就每天别人七点上班,我就六点上班;别人下午五六点就下班了,我就到九点,我就到十点。我用我的早和我的晚,去弥补我身体上的不足,去弥补速度。包快递的时候别人都是两只手,我就用我的牙、我的腿去解决这些事情;送快递的时候别人也是两只手,我就用我的下巴、我的左臂,托起整个大家的快递。

  就这样我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做到了零投诉、零差评。

  当然,这中间我也遇到了很多难事。

  比如说丢快递的事情,我曾经就经历过一次丢快递的事情。我送货上楼下来的时候短短十几分钟,我的快递带着我的车全部都不见了。当时下来我就蒙了,然后我赶紧报警,警察来了说找不到,没办法,我赶紧联系客户,把那十几家快递全部照价赔偿给客户。我觉得,我觉得我该赔,因为东西都在我手上丢的。那一次我就赔了3000多块钱。

  干了快有一年的时候,我们经理实行承包制,我就承包了一片片区,现在我手底下有五名快递员、一个客服。有时候我就在想,我没有给社会添麻烦,我还解决了六个人的就业问题,所以我很自豪。

  想想这十年我走过的路,从绝望到我再找回自信,再到我走出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活就活出个人样来,觉得值得的事情就去做,不管再苦在难,只要我努力了,我做了,我就不会后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