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浙江

发布时间:2017-01-03 12: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10月23日、24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浙江杭州,他们走进中国计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一个个创业创优、慈孝守信的故事,感染着年轻学子的心,让学子们感受到了感人事迹背后的精神力量。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浙江高校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二届“中国达人秀”冠军、青年演员卓君,来自广西南宁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他和父母一起干农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迷上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滑步。“当时没有条件,家里连块像样的镜子也没有,偶然发现学校的一排走廊瓷砖可以看见自己的下半身,就拼命地练习下半身的滑步动作;在教室的玻璃窗里可以看见上半身,就在窗口练上半身动作。”卓君说。

  卓君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

  从田埂地一直跳到“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卓君说,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尽情挥洒自己的梦想,舞台就永远都有。

  张文良向青年学子展示一名90后工人的“诗和远方”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张文良来自辽宁省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名90后工人的“诗和远方”。

  一份普通的钳工工作,张文良坚持了近十年,他一把锉刀“闯天下”,获得很多荣誉: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辽宁省技师杯第一名、沈阳市“超级技工”电视大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技术大王、沈阳市技术标兵、沈阳市技术名师……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王于瀚被张文良的工匠精神所感染。他说,认真打磨硬币,将误差降到最低,全心全意做一件事,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重要的不是锉刀,而是用锉刀的人。”王于瀚说。

  杨怀保与青年学子分享奋斗史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道德模范、湖南省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New Big青年创业孵化器创始人杨怀保分享的是他的奋斗史。出生在陕西省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的杨怀保,家是那个特困村里最贫困的农民家庭。面对接二连三的家庭不幸,杨怀保咬牙坚持,带着家人上大学,每天在不同的角色中匆匆切换;成立孝基金,创建创业微工厂。杨怀保告诉同学们,自己始终觉得,作为一个当代中国青年,要用奋斗来书写青春。

  为响应国家对青年的号召,杨怀保发起并成立了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随后又发起创立了打造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新大众创。在过去一年多来孵化扶持青年创业项目30个、组织创业培训及讲座近百场。

  “在杨怀保的世界里,梦想应该是用拼搏来构成的。”学生单嘉祺感慨,“路,一直在脚下,关键是看自己怎么走。”

  张超凡与青年学子分享交流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吉林省长春市书山学府教育培训学校校长、被称为“最美东方维纳斯”的张超凡天生没有左小臂,但她努力拼搏,为自己插上隐形的翅膀,带着建设家乡的心愿回乡创业,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模样。

  她的“不勇敢无以致青春”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单嘉祺认为,战神人人都可以当,关键是有没有付诸行动。学生齐浩彬说,或许前行的路上有荆棘,有泥泞,但是,只要坚定自己的步伐,一定会捧得满怀芬芳归来。

  现场学子与好青年互动交流

  几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以朴实的经历引导学子相信“向上是一种力量,向善是一种品德”,激励青年勇敢积极地去有梦、追梦、圆梦,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和绽放人生梦想。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学生王逸翔说,成功之路没有捷径,人永远都是负重前行,迷惘彷徨不会成为一个有目标者的绊脚石,要相信现在所有为梦想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董志成】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分享团走基层、学习讨论、座谈交流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