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交车上的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16-12-29 12:42 来源: 

    董丹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驾驶员

 

    我是一个“女司机”,还是一个开了12年公交的“老司机”。每天都走着同样的线路,带着很多常见到的乘客,沿着济南熟悉的街道上开上三圈。大家可能觉得这很枯燥,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经常能发生各种各样好玩的事情,有特别温馨的,有特别感人,有有趣的,还有惊险的。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这12年工作经历中,最丰富的一天。

    这天是2015年7月12日的下午,跟往常一样,我开着公交车从公司出发,很快就到了第二站,东郊饭店,一打开车门,我就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这个乘客每天都会坐我的车下班回家,他看到我也笑了,亲切地跟我打了招呼。

    下一站是解放路山大路,这一站上来一位老阿姨,坐在了前排,那几天我的咽喉炎犯了,有点咳嗽,等红灯的时候,阿姨还关心地问我,“小姑娘你嗓子不舒服要多喝水啊”。其实作为公交车司机,平时因为一直在路上跑,也不方便多喝水,咽炎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一种职业病,我跟阿姨说了之后,阿姨可心疼了,叮嘱我一定要带点含片在车上,听得我心里暖洋洋的。

    很快就到了第四站,中心医院,这一站上车的乘客比较多,我笑着跟每位乘客说“你好,请站稳扶好”,最后上来的是一位男乘客,我刚刚跟他打完招呼,突然看到他手上拿着一把三十多厘米的尖刀!(用手比划一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左手一把掐着我的脖子,右手举着刀,用只有我能听到的音量说“别动!”。一瞬间我整个人都吓懵了,赶紧跟他说“老师你别激动、别激动”。他把刀顶在我的腰上,说“开到泉城广场!”。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了,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就只有害怕、紧张。他想干什么?他会伤害我和乘客吗?我脑子里一团乱,但我想着车里还有一车的乘客,我不停的跟自己说,我不能慌啊,如果我慌了,这一车的乘客就完蛋了。我强迫自己赶紧冷静下来,一边安抚着歹徒的情绪,一边回想着单位里以前安全培训的内容。

    公交车里有个报警按钮,但是在驾驶座的正上方,当时我的脖子被歹徒掐着,后腰上顶着刀,根本没机会站起来。这时候乘客也发现了异常,车里有些骚动,我看歹徒有点慌了,怕他受到刺激伤害了乘客,我就跟他商量“老师,你看乘客现在也有点害怕,你让我跟他们说说”,刚开始他不同意,我又大着胆子跟他说了两次,他终于答应让我安抚一下乘客,我借机站了起来,还没说两句话,就被歹徒掐着脖子按又着坐回驾驶座,但幸好,我坐下的时候一伸手按了一下报警按钮。

    乘客们都很害怕,有个小朋友吓得哭了起来,这让歹徒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掐着我脖子的手也越来越用劲儿了。我怕再这样下去歹徒真的爆发了可怎么办?我又试着跟他商量,让乘客先下车,我跟他说“你看乘客现在都很害怕,他们要是激动起来对你也没好处是不是,你先让他们下车,我开车把你送到泉城广场不就行了吗”。他不同意,我就硬着头皮继续劝他“你留着我当人质就行了嘛,先让乘客下车吧”、“我不在站台停车,我找个路边没人的地方把他们放下来,你看行不行”。为了让歹徒同意,我真是连哄带骗,什么招儿都用上了。好不容易歹徒才同意让乘客们先下车,我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乘客们都下车之后,我发现车厢里还有一名男乘客留了下来,我跟这位男乘客对视一眼,心里也多了份底气,至少我不是孤军奋战!我装作顺从歹徒的要求,把车往泉城广场方向开,但实际上我一直在想办法拖延时间,泉城广场是济南著名的旅游景点,人员非常密集,歹徒想到那里去怕是还有别的企图,他如果身上有炸弹可就完蛋了!

    我想着警察已经在来的路上,我必须地争取更多的时间!我一边试着跟歹徒拉近距离,装作淡定地问他“老师你是不是遇上什么难事儿啦,你要是有什么事儿可以跟我说说,我来帮你想想办法,大家都有想不开的时候,我都能理解”。那位男乘客也附和着我跟歹徒交流了几句。我看着歹徒渐渐有点放松警惕,在转弯进入泺源大街时,我把车从公交专用通道开到了普通车道上,那会儿正是下班高峰,普通车道上十分拥堵,我就能开得更慢一点。没想到歹徒立刻发现了我的目的,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左手使劲掐着我的脖子,右手挥舞着刀子砍在了我身旁的扶手上,吓得我全身都打哆嗦。我身后那名乘客冲上来试着抢过歹徒手中的刀子,却被歹徒一下子甩在了门口。我想过踩一脚急刹车,趁歹徒站不稳的时候,跟那位男乘客联合起来抢过歹徒手中的刀,但我又不敢贸然行动,怕我们制服不了他。当时我还不知道,留下来那位男乘客是个便衣警察,如果当时我知道的话,我可能会真的选择跟歹徒搏斗吧。

    救援的警车终于来了!我找准机会把车停在路边,打开车门,我的同事张宇在门口跟歹徒喊话,跟歹徒说自己来当人质,把我换下车。趁着歹徒背对着我的时候,我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提起了身边的灭火器。歹徒转过身来,我想朝歹徒脸上喷干粉,第一下因为太紧张,我忘了把灭火器上的保险栓拔下来,眼看着歹徒离我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尖刀明晃晃的就在我面前了,我赶紧拔下消防栓冲着他的脸上狂喷。我也不知道我喷了多久,当时整个车厢里都弥漫着干粉,白花花的我都看不到歹徒人在哪儿了。我吓得脸逃跑都忘了,直到听到下面有声音在喊我,我才想起来要跑。

    我一边跑,心里还害怕歹徒在我身后追,我还一边往身后喷着干粉,直到看到警察上车控制住了歹徒,我才瘫软在地上。大家别看我现在讲得很顺溜,在那一瞬间,我害怕地连话都说不出来,上下牙都在打颤,瘫在地上半天都起不来,一直到现在,每次我在讲这件事的时候,手心里都冒冷汗。那天晚上回到家里,我一看见女儿,忍了一天的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我还害怕女儿年纪小,知道了会担惊受怕,不敢告诉她,连忙跑到厕所去大哭了一场。我看着家里熟悉的摆设,看着我的爱人和女儿,越想越后怕,越想越觉得幸运,我现在就觉得,能拥有这么幸福的家庭真好!

    这件事发生之后,有很多车上的乘客都专门跑到公司来,说要看看我,还给我带了水果,说要感谢我,公司都替我婉拒了。还有一次,一个老大爷在电视上看到了新闻报道,大老远的坐车来我们公司,说要来看看我,还非要给我留两百块钱,那天我正在出车,不在公司,公司领导跟他说了半天他才把钱收回去,又派了两个我们的同事把他送回家。当时我正好跑完一圈回到公司,我进门的时候刚好看见我那两个同事搀着老大爷往外走,我还心想呢这个大爷年纪这么大了,走路都有点不稳,路上可得小心安全。到了办公室,领导跟我说了之后,我才知道那位大爷原来是来看我的,感动得我都想哭了!

    其实我也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作为公交车司机,保护乘客的安全是我的职责,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后来新闻报道出来之后,一下子各种赞誉铺天盖地,大家都说我感动了他们,其实大家对我的关心也感动了我呀!我一直觉得这就是我分内的事儿,换了别的公交车司机也会跟我做一样的选择,如果我的任何一位同事遇到类似的情况,也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的。别看我们只是小小的公交车司机,我们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十米的车厢就是我们的岗位,在这辆小小的公交车上,每天能为乘客们服务,保障乘客们的安全,见到乘客们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了!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