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江苏

发布时间:2016-12-29 13: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攀

    “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李相思刚刚参加完共青团中央在学校举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活动,她感觉“获益匪浅”。

    这是她上大学以来,第一次看到电视和网络上的英雄模范人物走到身边,面对面畅谈各自求真求善、积极进取的青春故事。

    李相思说,大学生群体平时难以接触到这些“高大上”的人物,也很少看到他们真实的心路历程和背后的付出。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后,李相思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原来这些青年跟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但是他们做了了不起的事情。”

    9月23日和24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和连云港师专。

    分享会上,第一时间走进汶川大地震灾难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孙铁翔、左眼失明的航天建设工程师周湘虎、用一瓶灭火器勇救全车乘客的济南最美公交车司机董丹、技校毕业却在航空发动机领域闯出一片天地的技师洪家光等人,为青年大学生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分享会。

    在南京师范大学,有学生问新华社记者孙铁翔:你如何看待现在很多媒体博眼球的标题党行为?

    “标题党是在迎合部分人的阅读趣味。”从业10余年的孙铁翔说,这种方式博人眼球是不可持续的,有扎实的内容、创新的渠道才能建立长久的竞争力。

    曾担任海南航天发射场火箭发射工位施工现场管理负责人的周湘虎,因过度疲劳和长期紫外线照射导致双眼视网膜脱落,有学生问他:作为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军人,能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吗?

    “我心中除了有航天梦,还有家人的团圆梦。”周湘虎右手拿着话筒,左手握紧拳头。和家人聚少离多,让周湘虎常感惭愧,“我必须把家撑起来,我也得撑起自己的事业。”

    让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一学生朱雅奇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济南市公交车女司机董丹。分享会上,董丹反复说:“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护乘客安全是我的职责。”

    董丹告诉同学们,见义勇为不只是勇于搏斗,“遇到可以帮一把的事情,我们去做了,就是见义勇为”。同时,见义勇为要像“司马光砸缸”一样,讲求方法和智慧,不能盲目和冲动。

    在朱雅奇眼里,董丹非常“女汉子”,遇事有好心态,能冷静处理。作为学生,往往缺乏这样的优秀品质,分享会给大家带来启迪,有助于更好规划大学生活。她告诫自己,今后也要学习这些“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优秀品质。

    站在同学们面前,洪家光像个“邻家哥哥”。东北腔十足的他一开口讲话就引来笑声一片。洪家光出生于辽宁沈阳农村,割过稻子、收过玉米、养过家禽,初中毕业读了技校,后来又拜师学艺十几年,终于如愿成为航空发动机业内的“技术状元”。

    他告诉在场大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专注、吃苦耐劳。为人处世可以慢慢学,情商总会一点一点提高,但专注力、吃苦耐劳是基础。在他看来,要对所做的产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就是“工匠精神”。

    这一席话让江苏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曹越深受启发。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中,碰到枯燥晦涩的内容,他有时会怀疑自己学这些东西到底有何实际用处。

    “洪家光老师‘一根筋’的精神给了我很大鼓励。”曹越说,“既然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语文老师,我就必须先掌握好汉语言的知识,坚定走下去。”

【责任编辑:李伊涵】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分享团走基层、学习讨论、座谈交流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