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网络信息安全将场上为国争光

发布时间:2016-12-29 12:18 来源: 

    谈剑峰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

 

    1994年,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我就开始与互联网亲密接触。因为父亲的工作关系,从小我就有机会接触计算机。后来出于爱好,我自己也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学习。1997的时候,我和两个朋友成立了国内第一代民间安全技术组织“绿色兵团”,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技术迷们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切磋,分享最新的国内外安全技术。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扎下了根。

    2005年对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是热血澎湃的起始点。现场问问大家,还记得2005年发生过什么大事吗?是的,2005年《魔兽世界》进入中国。如果年纪稍长一些的小伙伴,可能会听说过一个叫“银龙”的账号,那就是我。在上百名“战友”支持下,我曾经连续作战23小时50分钟,就为了升级游戏角色。大家可能觉得这很幼稚,但我想那是我非常宝贵的历史时刻。在那23小时50分的时间内,我的角色从60级升到了70级,破了原有的升级速度世界纪录。为破纪录,我们这群人准备了好几个月,破纪录的目的就是要向世人证明,中国团队也能协力创造历史,而且能做得更好。

    现场和电视机前很多家长,可能对孩子玩游戏的事情深恶痛绝。但我觉得不管玩什么,只要适度,应该都会有些收获。比如收获了朋友圈子、团队协作、热血激情、冒险精神、头脑放松、反应灵活。而我呢,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还给了我之后创业的灵感。

    玩游戏的时候,经常就有队友突然掉线,再上线的时候,装备就都被“扒光”了。这就是玩家账号被盗,这种盗号行为使得虚拟装备和虚拟财产损失惨重。这也促使我开始思考,到底该怎么保护玩家的网络账号?

    当时,国内的密码保护产品普遍使用U盾,它有一个插口,使用起来不方便,特别是在网吧,那里的USB口一般都是封住的,根本没法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国外见到了动态密码产品,所以我就开始关注动态密码技术,搜了一堆国外资料,也怀着一腔激情,找了五个好朋友,在2006年夏天,在上海张江租下一套民宅开始创业,并在第二年注册成立了众人科技。没错,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是大家口中的“张江男”了。

    从创业最起初,我和我的团队就抱定“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理念没有动摇过。网络安全这个领域不允许我们随波逐流,因为一旦采用国外技术,就等于国家的网络安全命脉和核心技术掌握在了别人的手里。

    自主创新意味着技术研发的艰苦。那时到我们的办公室,被朋友们戏称为“小煤窑”,不见天日,不分昼夜,烟熏火燎,满房间空饭盒,空气里都是方便面的味道。技术人员困了就找个角落眯一会儿,醒了就继续编程、做代码、修bug。在完成一部分后,就会听到成功的欢呼和胜利的击掌声,那种心情真的是难以言表的。经过近一年的开发,系统和产品初见雏形,我们实现了心中的理想,创造了属于我们自己安全可控的芯片和技术产品设计。

    那个时候我们才刚刚面对市场,要过的第一道坎就是国家认证。在网络安全密码技术领域,国家有很高的准入门槛。因为我们自主开发的动态密码技术当时国内还是空白,所以我们用了整整四年时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安全检测和专家评审,才逐步把许可和证书拿全。

    而这四年里,公司没有一分钱收入。到了后期,我几乎每月都要出门化缘,借钱发工资,也有连续四个月借不到钱的时候。那段时间真的有点心灰意冷了,反倒是那些被我拖欠工资的员工们不离不弃。那弹尽粮绝的四个月,50多个员工不仅没有一个提出离职,甚至大家还不断鼓励我。最终我们自主开发的iKEY动态密码身份认证技术被中科院查新中心评定为“填补国内空白,国际先进水平”。而作为拓荒者,众人科技也众望所归地成为国内动态密码领域所有技术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

    “填补空白”意味着是新技术、新产品,也必然会遭遇市场的质疑,尤其金融领域又是很敏感的。当时政府和金融系统这些主要客户的相关机构总部都在北京,我为了开拓市场,只身一人从上海来到了北京。那时候我去谈客户,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有没有案例?”我当时的回答很无奈:“你们不给我们机会,我们就永远没有案例啊!”因为没有人用过,没有案例,就没有发言权,市场开拓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我本身脾气挺急的,那四年几乎磨掉了我情绪上所有的毛刺。2011年,浦东一家知名券商给了我苦苦盼望的第一个订单,公司实现了业绩“零的突破”。尽管这张合同的金额才万把块钱,但从此以后,我终于可以告诉客户,“我有案例”。

    如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在金融、电信、航空、医疗、教育和公安等各行业和系统广泛应用。作为动态密码国产化的第一家企业,我们牵头制定了该领域的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并成为身份认证领域,国内首个被国际上采用的技术标准。

    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飞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用移动支付,比如时下流行的短信验证,用起来便捷,却是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2015年12月,我们公司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自主研发出移动互联网创新性密码体制SOTP技术,它从技术上有效解决了移动支付中,安全与便捷的平衡性问题。2016年3月,我带着SOTP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赴德国参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2016汉诺威国际科技展,并且带回了两笔大订单。

    近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在各种重要场合反复强调“核心技术”。我认为,核心技术的发展,决不能搞“拿来主义、抄袭主义”。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还停留在“商业模式+人口红利”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初级阶段,但单纯的“商业模式”很容易被复制、被颠覆,“人口红利”也不是无限的。互联网企业更要注重的是纵向发展,去深挖核心技术。比如谷歌、苹果这样的公司,他们往往能做三到五年甚至十年的技术储备,从而一直引领世界科技的潮流。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不断演变,我们必须要从具有核心技术的产业中寻求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一条以“核心技术+商业模式+人口红利+全球化”为核心特征的发展路径。要以核心技术为发展根本,更要有国际化的视角、全球化的布局,才能在未来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我们公司取名叫“众人科技”,“众人”代表一个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员工的团结。回顾起这近十年来的创业经历,从最初6个人的小团队,到现在壮大到几百人的规模,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一点:网络强国,人才为本。企业也好,国家也好,人才是创造价值的根本。

    做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期待有一天,我们的公司能成长为一个很伟大的公司,但这并不仅仅意味着赚了很多钱。从网络信息安全行业角度,对我来说,不断地进行科技储备,研发制造出拥有核心技术的安全产品被更多人认可和使用,并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比赚再多钱都让我更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作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我从我的经历中体会到,光靠情怀和理想并不能支撑起创业之路,把创业的梦想变成现实,需要的是坚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所谓“不忘初心”不是空谈浪漫情怀,而是无论外界千变万化,仍不为短期利益诱惑,或被困难阻挡脚步,坚定不移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我想对年轻的创业者们说,想好了、认准了,就义无反顾的往前冲。接下来,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

【责任编辑:李伊涵】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分享团走基层、学习讨论、座谈交流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